追白鸟

我就知道你喜欢我!

【安雷】出鞘(3)

前文链接:1 2


原作if向,含有大量对人物的过度解读以及对后期剧情的虚拟构造

注明:本文中“我”是凹凸大赛结束千年后,来到凹凸星考古的路人女主,本文要讲述的,也是一个抽丝剥茧揭开历史真相,从第三视角看安雷酱的故事


5.

我很快便否定了这个荒谬的想法。

守护天使以正直勇敢,诚实善良闻名于世,没可能瞎编乱造;更何况我也正是因为坚信雷狮存在,才留下几页空白的。

只不过一时的证据缺失,就开始质疑初衷,我果然还是相当幼稚啊。

雷狮凭空消失的背后,必定隐藏着某个不为人知的秘辛。既然凹凸大赛无法影响到万里之外的雷王星,那或许是七神使……

五花八门的阴谋论在我脑海中盘旋打转,我几乎克制不住发问的冲动,但就在疑惑脱口而出的前一瞬,我猛地发现了另一处端倪——身为皇室嫡系,雷狮为何会成为海盗?又为何参赛呢?

恍神间我竟道出了心中所想,安迷修听罢弯起眼角道:“因为他是个随心所欲,追求自由的人吧。”

他很爱笑,表情也总是十分温柔,双眼却似冬日寒潭,无端透出一股疏离之感。我先前以为这是冷调瞳色使然,可当他谈及雷狮的脾性时,无波镜面便泛起阵阵涟漪,好像突然从哪里吹来一缕和风,消融化开冰层一般。

……真的是最讨厌的人么?我不禁怀疑起了他对爱憎的定义。

咳,当然,不管他们之间究竟有什么感情纠葛,只用一句“随心所欲”,或者“一时兴起”来解释雷狮的行为动机,也未免太过敷衍了事——我是文科生,通常情况下感性大于理性,不善逻辑思维,可即便如此我也能毫不费力地纠察出这番说辞中的漏洞——王座孤寂且身不由己,因而摘下冠冕远走高飞,可既然如此……那还参加凹凸大赛干嘛?充斥着各种噬人规则的杀戮秀,难道不正是另一个做工精巧的笼子吗?

好不容易过了刀山,却又立马主动跳进火海,这着实让人费解。

雷狮简直像我儿时绞尽脑汁都解不开的那道九连环,变化无常的光影明暗将他层层包裹,谜题背后还是谜题,参破未知又得未知。我竭力思索了片晌,再次回味了一遍安迷修讲述的经历,随后迟疑地开口道:“所以雷狮是一个……愉悦犯?”

“……”安迷修神色茫然,“什么叫愉悦犯?”

我俩大眼瞪小眼了好一会儿,这时我终于深刻领悟到了何为代沟,即便我用具体的某位纸片人举例,安迷修肯定也完全听不懂。

于是我只好简明扼要地概括道:“就是说恶行不是他本身的目的,而是故意以此引发骚乱,再以受害者的恐惧反应为乐,换言之——这人天生反骨,决断全凭心情,说不定参加大赛也只是单纯想要享受刀尖舔血的快感。”

我自以为领悟了精髓,不料安迷修却立马斩钉截铁地否定道:“雷狮并不是一个缺乏逻辑,丧失理性的人,和大部分参赛者一样,他也是怀揣有强烈而具体的愿望才投身其中的。”

诚然,立足巨人臂膀,当今的我们一眼便能堪破千年前凹凸大赛的骗局本质,可当初的参赛者并没有宽阔明晰的上帝视角——对他们来说,号称万能许愿机的大赛是脱离固有框架,化梦想为现实的唯一途径,因而前仆后继地去品尝这颗裹有甜蜜外衣的死亡毒药。

如此一来,凹凸大赛的目标受众也就显而易见了,这些人通常来自于饱受奴役和压迫的穷苦星球,空有壮志雄心,却遭神谕所缚,不得不依靠比赛来更改命运——倘若幸福美满,无忧无虑,谁又会特意跑来受罪呢?

我这番话必定遭到反驳,明晃晃的反例横陈眼前——某些富饶星球的参赛者生而高贵,所欲所求皆唾手可得,却还是参加了凹凸大赛,又该作何解释?

那就是我先前所提及过的情形了,豪强势力大都背靠神使,为了支持其主,他们会培养职业贡品(以紫堂家为典范),强迫他们参赛。这类倒霉鬼基本出身旁支,很少有谁会痴狂到献祭嫡系,假如有含着金汤匙降世的王子公主们来此历练,就必定会准备好脱身之法。这乍一听难于登天——即便摆脱了执法队,偷出飞船逃离凹凸星球,也会被天使军团追杀。但他们并非是毫无背景的普通参赛者,他们的家族就是凹凸大赛的投资人,想开后门简直易如反掌;或者干脆就像嘉德罗斯一样是尖端科技的造物,云端备份记忆,哪怕摧毁肉体,数据也会传回圣空星,导入下一具躯壳之中,根本不需要畏惧死亡。

可既然雷狮明显不属于上述的任何一种情形,我完全想象不出连皇位都弃之敝履的人,还希冀渴求着什么?况且他已经离开了雷王星,也不知道还有没有我所说的保险机制。

“那么具体到底是怎样的愿望呢?”忍了又忍,我还是没忍住。

“我说过了啊。”安迷修惊讶地眨眨眼,“为了追求自由。”

……啥玩意儿?

我脑子里嗡嗡作响,安迷修这……雷狮他……我……

——自由能叫“具体愿望”么?!自由是什么?恒古至今有谁能对它下确切的定义吗?

它完全就是构建在空中的亭台楼阁,比正义还要虚无缥缈,假如仅仅把“为所欲为”叫做自由,那我觉得雷狮是个挺肤浅的人——只要存活于世,就有规则束缚,有道德束缚,有数得清数不清,看得见看不见的枷锁,绝对自由是不存在的。

拥抱死亡的方法有很多,何必费心费力地到凹凸大赛来找死?

“呃……”安迷修抿了抿嘴唇,“总体而言的确是个抽象概念,但假如框定它的界限,比如要实现财务自由,就会好理解很多了对么?”

“也就是说,雷狮参赛是为了得到一项确切的自由?或者……打破某个桎梏?”我恍然大悟,终于寻找到一团乱麻的线头,可新的问题又接踵而至——究竟是什么东西,让他非得参加凹凸大赛不可呢?

我还想继续追问下去,安迷修却忽然比了个暂停的手势,他环视一周,蹙眉道:“过了这么久监管者竟还未赶到,看来魔兽狂化的问题比我想象中更加严重,我得去找找裁判长,您介意陪我走一趟吗?”

“啊,当然不。”

要想获得更多关于雷狮的讯息,我就必须跟随唯一知情人行动,于是我只好按捺下满腹疑惑,陪同他前往凹凸大厅。

本届大赛的裁判长由凯莉担任,她也是寥寥可数的,成为神明存活至今的参赛者之一,我一时激动不已,难以相信自己居然能在一天以内见到两位传说中的大人物。更何况她相貌娇俏可爱,还略带邪气——像我这种乡下来的穷姑娘,根本抵抗不住漂亮的小魔女!

犯着花痴,我完全没认真听她在和安迷修交谈些什么,只隐约捕捉到几个关键词:“魔兽狂化”,“监管者重伤”,“封印松动”。

“毕竟时间已经过去很久了。”安迷修面色凝重,“天之剑的力量衰减也是无可避免的。”

甫一听到这句话,我的神经便瞬间兴奋了起来。那可是由创世神所锻造的神兵利刃,能破除万法、审判众生,后赠予裁决神使,但由于七神使联合起来背叛了创世神,天之剑也就此粉碎,再无影踪——没想到竟然是完好无损地保存在了凹凸星球?!

我本就对参赛者的各种元力技能兴趣浓厚,时常阅读《浅谈杠杆原理在大罗神通棍中的应用》,《无定之躯发动时的质量变化》,《端粒分裂与自体重组》等科普文章,如今一柄实打实的鬼神之兵近在咫尺,当即热血沸腾,情难自制地提出:“可以带我一起去看看吗?”

商议中的二人齐刷刷地愣住了,我猛地意识到自己的要求提的相当不合时宜,监管者都受了重伤,说不定是出了什么大事,而我还幻想对方带上我这么一个一无是处的拖油瓶……

羞愧到无地自容,我声音小得像蚊子哼哼:“对、对不起,我一听到学术问题,就神经过热,真的很抱歉,你们忙吧,我不打扰了。”

“没关系。”安迷修和善地笑了笑,“去看看也好,天之剑所在的星垂之野是整个凹凸星我最喜欢的地方。”

“星垂之野?我没听说过……”

“本来是平原,后来因为战斗导致地形变动,成了一片浩浩汤汤的湖泊,看上去就像大海。”

不知为何一旁的凯莉摇了摇头。


6.

海盗团虽将据点建立在了徘徊者峡谷,但若要论及整个凹凸星雷狮最喜欢的地方,那非星垂之野莫属。

与践踏平原不同,星垂之野没有魔兽栖息,也就无人问津。事实上大部分参赛者压根就没听说过它的名字,只有偶尔休息放松,或者干脆误打误撞,才会来到这里。

旷野一望无垠,夜里银河低垂,给人以手可摘星辰的错觉,雷狮喜爱极了,唯独有一点不满——倘若这里有片镜湖就更好了,一定很像海,他想。

当然啦,雷狮不是个拘泥于细枝末节的人,也就理所当然地忽略了瑕疵。又一次趁着暮色行动,他抛下海盗团,独身一人前往宝地,张开双臂感受迎面而来的微风,正打算舒舒服服地倒入茵草中小憩,一缕腥气便钻进了他的鼻子里。

“谁?!”

警觉地具现化元力武器,雷狮刻意遏制住电流攒动——天色已晚,黑暗中的发光体太过耀眼,他可不想当活靶子。

可预想之中的袭击却并未到来,戒备少时,雷狮判断出敌人并不在附近,气味是风从不远处的月影林地带来的。

魔兽?还是参赛者?

无论是哪一种,他都或许会有积分入账。

本着见到好处就要上的海盗准则,雷狮循着血腥味一路跟去。

月影林地郁郁葱葱,葳蕤枝叶遮蔽视线,但他还是不费吹灰之力就发现了目标的行迹,那道黏稠腥臭的血迹是最好的指向标。

借助斑驳的银辉,雷狮看清了液面的反光——暗绿色,再结合地理位置,不出意外应该是盘丝蜘蛛留下的。

这种魔兽生性凶残且体型巨大,腿向两侧展开后跨度可达50米,喜欢用锋利的附肢末端刺穿猎物身体,再注入毒液破坏其神经,用蛛丝裹起来作为储备粮;不仅如此,雌性蜘蛛还通常携带有数百只幼虫,集群攻击,对参赛者而言极其危险,击杀积分却不太高。即便实力强劲如雷狮海盗团,也不怎么主动乐意招惹它们。

不过收割残血就另当别论了。

肾上腺素加速分泌,雷狮兴奋地舔了舔嘴唇追上去。密林落叶叠层,他又体态轻盈,行进间竟是如同猫科动物一般悄无声息,约莫走出百来米,他敏锐的双耳突然捕获道一阵低语——有两名参赛者正藏在灌木丛里,交头接耳地商量着什么。

“想不到那个安迷修居然能撑这么久……”

“明明已经把他引入蛛巢了,怎么还不死?”

雷狮侧耳倾听了片晌,很快便弄清了来龙去脉。这两名参赛者是一对情侣,他俩不想兢兢业业地刷怪,就盯上了大赛第五这个行走中的积分大礼包,奈何又实力不济,便心生歹计——由女方扮柔软装可怜,向安迷修求救哭惨,“善良的骑士大人救救我男朋友吧,他被魔兽围困,他死了我也不想活了”;而男方精通蛊惑之音,只要吹奏风笛,就可以短暂地控制虫群。于是他们里应外合,把安迷修引入蜘蛛巢,想等到他被毒液彻底麻痹,再去捡人头。

真是一出《农夫与蛇》的好戏!

联想到数日前在徘徊者峡谷发生的龃龉,雷狮差点没忍住拍手叫好。当时这位自诩正义的骑士挺身而出,把帕洛斯和佩利揍得满地找牙,随后雷狮出手,却也和他打得难分高下,最后只好不了了之,着实让雷狮窝了一肚子火。

这会儿听闻安迷修落难,雷狮自然好不快活。但转念一想,他又觉得让仇敌葬送在此等无名小卒手里未免有损颜面,于是雷狮打定主意要先杀了这两只阴沟里的老鼠,再闯进蜘蛛巢,亲自为安迷修送葬——他最讨厌的执剑人必须死在他的手里。

心下决断,霎时之间雷狮周身窜起灼目电光,数道惊雷落地,如牢笼一般将猎物困于其中,他缓步踱出,冲面如金纸的两人咧齿一笑。

“雷……雷狮?!您、您怎么会在这里……”

“和你们一样,出来散散步嘛。”

认出煞神尊容,那女孩立马吓得两眼一翻晕死了过去,男方则哆哆嗦嗦地打开终端,调出积分转移界面:“这,这是小小的见面礼,不成敬意……”

“你还蛮客气的嘛。”雷狮弯起眼角。

“应、应当的……还请您笑纳……放过我们一马。”

“真懂规矩,我欣赏识时务的人。但是……”雷狮话锋一转,“——是谁给你们的胆量,来染指我看上的猎物呢?!”

雷神锤高高举起,碎裂颅骨的钝物下落之前,一柄飞剑疾驰而来,打偏了这次致命的攻击。施暴者满心不悦地回过头,逆着月光望见本该受困于盘丝蛛巢的骑士立于枝干之上,衣冠整洁丝毫不显狼狈,正双眼冰冷地注视着自己:“你想做什么。”

这种以德报怨的模样令雷狮嗤出一声冷笑:“安迷修大善人,如您所见,我这可是在替您铲除邪恶啊——怎么?难道设计害你的人都要袒护么?”

“原不原谅他们是我的事儿,还轮不到你来指手画脚。”安迷修回答着,又转头的冲那对情侣道,“既然没有造成实质性伤害,那就应该给你们一个痛改前非的机会,但若是再让我撞见你们对其他参赛者使用这等下作伎俩,那我也不介意杀人。”

说罢他挥出一道剑气劈裂雷牢:“走吧。”

参赛者感激涕零,一边向安迷修连连鞠躬,一边哆嗦着抱起女友,踉踉跄跄地想往外走,哪料才踏出一步,就被平地乍起的强电流再次拦住。

“我允许你走了么?”雷狮扭头冷声喝道,把参赛者唬得噤若寒蝉,余光却瞥向安迷修所在的方向。

“……”安迷修蹙起眉头,“你到底要怎么样?”

“不怎么样。”雷狮耸耸肩,“我就比较好奇——到底什么环境,才能养出你这种脑子里有海啸的蠢货?”


——————tbc——————

真的很小论文233333,辛苦大家看这玩意儿了,但我真的一直有觉得雷不像是一个直觉派(直觉派是你安那种),从漫画和动画的一些表现来看,他都更偏向于“为所欲为”背后有山路十八弯的思考的人,当然这也只是个人理解啦。

之后基本都是跑剧情了XD

顺便一说这一章所有地名和魔兽都来自于漫画与设定集,不是虚构2333

评论(34)
热度(68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追白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