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白鸟

我就知道你喜欢我!

【安雷】出鞘(1)

原作if向,含有大量对人物的过度解读以及对后期剧情的虚拟构造

注明:本文中“我”是凹凸大赛结束千年后,来到凹凸星考古的路人女主,本文要讲述的,也是一个抽丝剥茧揭开历史真相,从第三视角看安雷酱的故事



0.

世人皆知安迷修手持双剑,却不知他其实还有第三把。

我明白这话一说出口,大家就要批评我胡诌——怎么可能?首先人就只有两只手啊?安迷修左手凝晶右手流焱,半分也抽不空来,再来一把怎么拿?

当然,可以用嘴巴叼着嘛。但那样看起来一点都不酷。

不酷就不能叫骑士了,得叫杂耍。

但我可以指天发誓,他真的有第三把剑,而且是把重剑,所以当安迷修使用它的时候,不得不抛弃原本的战斗习惯,用上双手来握柄。

然后你们又会想了,凝晶流焱一蓝一金,一冷一热,倘若有朝一日双剑合璧,岂不是交融成了一把绿油油的碧玉剑?难道说……这就是传说中的第三把?

很可惜,还是不对。

这第三把剑和先前两把一丝半点关系都没有,既不是由它们合并而成,也不是备用的替换品。它是一把奇特的剑,一把古怪的剑,一把坏脾气的剑,脾气坏到什么程度呢?坏到安迷修这辈子,都只让它出鞘过一次。

它像夜空中的流星,像暴雨里的闪电,像飞鸟掠过苍穹的痕迹,只昙花一现,便消失得无影无踪,以至于全世界都不知道安迷修还有第三把剑。

至于我是怎么知道的嘛……当然是安迷修他自己告诉我的。

不过不要误会,我不是他的远房亲戚,也不是他的至交好友——我和大部分人一样,只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学生而已。按照常理,我根本没可能接触到这种教科书上的传奇人物,我之所以能亲耳聆听他讲述那些本该淹没在风里的历史——全是因为我参加了凹凸大赛。


1.


千年前(确切而言是1026年以前)那场终焉之战结束了七神使的统治,明日新星冉冉升起。曾一度撺掇参赛者们互相仇恨厮杀的凹凸大赛也改头换面,摇身一变化作选贤举能的七道试炼,只要闯关成功,就能跻身神域管理层,为全宇宙的进步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于是乎,来自各个星系的逐梦少年,也就怀揣着对远大前程的美好愿景,前仆后继地报名参加每三年一届的凹凸大赛。

——而我就不一样了,我是来考古的。

虽说在这么一个万物飞速向前发展的时代沉醉过去听起来有点不可理喻,但我自幼就特别热爱历史,就连那部子供向历史科普类动画《凹凸世界》,我都能把台词倒背如流,后来更是义无反顾考入了历史系。

为了完成我的研究课题,我下定决心要报名参与本届凹凸大赛,来到英雄们浴血奋战过的地方,追踪探索未被时间洗褪的遗迹。

我拜访过赤焰山,大罗神通棍造就的创痕千年不愈,但破裂的岩壁上已开出鲜花,我连忙掏出速写本记录下这一幕(该死的大赛主办方不允许拍照),准备将它运用在我的课题展示里。

随后我前往寒冰湖,据说格瑞曾在此重塑烈斩。寒冰湖不像践踏平原那般魔兽聚集,它偏僻且安静,对于元力属性冷冽的参赛者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天造地设的补给点。更美妙的是,这里还非常安全——栖息于此的魔兽只有一种,学名我记不太清了,总而言之外型酷似鳗鱼……我就姑且把它叫做蛇鳗。

蛇鳗虽长有满口可怖利齿,性格却十分温和胆小,极少主动攻击人,它夜间外出觅食,白昼里则将自己盘成蚊香状,窝在湖底睡大觉。

寒冰湖水质清透,我一眼便望见了这团庞然大物,不由得陡生畏惧,可转念一想思及其习性,也就放下心来,拿出预先准备好的玻璃小瓶想装一点寒冰湖的水和砂子留作纪念。

瓶盖似乎出了一些问题,我弄了好半天,都没能把它打开,刚咒骂着想要换一根,就发现光线突然晦暗了下来,仿佛有乌云飘来遮住了太阳——奇怪?刚刚不还是大晴天吗?

我诧异地抬头一看,只见一张血盆大口——是那条蛇鳗!它不知何时苏醒了过来,正像蛟龙一般直立起上半身,睁开六只血红的眼睛注视着这湖岸边唯一的猎物!

连尖叫都来不及,我撒腿就跑。我当然领取过技能,可我把时间都耗在四处观光上了,除了应付低级怪、赚点积分维持温饱以外,压根就没有淬炼过自己的元力嘛!

完蛋了,这下完蛋了。我一边跑,一边声嘶力竭地呼唤着监管者——为了防止参赛者遇到生命危险,凹凸星球的每一个分区都设立有监管者,他们就像海边的救生员,负责打捞不幸溺水的倒霉鬼。但我非常怀疑,以蛇鳗的狂暴程度,我还能不能等到守护者的救援?

我听说被蛇追赶时应该以“S”型逃跑,因为蛇是近视眼,只会直着看东西,S型跑可以扰乱蛇的视线。我不清楚蛇鳗是否也具有这种缺陷,不过大难临头死马也得当成活马医,我小心翼翼地按照逃生指南反复横跳,却不料蛇鳗长尾一扫,直接将我击飞出去数米,撞在树干上。

剧烈的疼痛从后背扩散开来,我一时双眼昏花,喉头腥甜,竟是怎么也站不起来了。

要死了,真的要死了。蛇鳗步步逼近,我脑子里嗡嗡作响,浮现出的尽是些乱七八糟的念头,一会儿想着自己莫不是能凭借死讯上一次星际新闻头条,一会儿又担忧被蛇鳗咬死时会不会很痛……

希望它下嘴干脆利落一点。

然而死亡却并没有降临在我的头顶上。半空闪过一缕寒芒,蛇鳗巨大的脑袋就那么……平平整整地滑落了下来。

这场面诡异极了,它的躯干还耀武扬威地直立着,头颅却“咣当”一声砸在地上。我看得目瞪口呆,霎时间意识紧缩到黄豆大小,什么反应都做不出来。

黄绿色的腥臭血液从断口处喷射而出,忽然有谁将我打横抱起,闪身避免了我被淋个劈头盖脸的惨剧。于是我呆滞地抬起头,逆着光对上一双比湖水还要透彻的碧色眼眸。

“你……”

见我回神,面容俊朗的男子立马冲我扯开一个笑容,他稳稳地将我放了下来,语调柔和地宽慰道:“别害怕,已经没事了。”

一蓝一金两道利刃盘旋在他身边,我心脏漏跳半拍,猛地认出了来者的身份:“你……你、你该不会是那个安迷修吧?”

他眨眨眼,笑容扩得更大了一些:“正是在下。”



2.

我很难形容现在的心情。

他可是那个传说中的安迷修啊!我何德何能,竟能直面一位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大人物!

我知道安迷修这个名字不像比起金,格瑞,凯莉一般如雷贯耳。他不属于救世主小分队,甚至并未踏入众神之座,参与那场终结旧时代的弑神大战。但他却以一人之力抗击了整个黑暗军团,可以说是拯救了所有拥堵在港口等待撤离的参赛者。

而安迷修所贯彻的正义还远远没有结束,他自愿喝下了永生之酒,脱离肉体凡胎,成为不老不死的守护天使,如亘古不灭的启明星那样为每一个在黑暗中痛苦挣扎的人指引方向。凹凸大赛的参赛者们都把他的双剑标志当作护身符佩戴,以求平安无恙,我现在脖子上就挂着一个——我女朋友逼我戴的,安迷修是她的偶像。

可我怎么都没想到,我居然会见到他本人!!!

“你…..那个……我……”

我激动得面红耳赤浑身发抖,一时语无伦次,安迷修似乎误以为我还沉浸在恐惧之中,便再次出言安慰道:“最近凹凸星总有魔兽发狂的现象,恐怕监管者也是因为应接不暇才来不及赶到。不过请您放心,有我安迷修在,一定是不会再让像您这样美丽可爱的小姐再受到任何伤害的。”

“不、不是……你,你……”支支吾吾了老半天,我总算组织出一句完整的话语,“——非常谢谢您救了我!您能给我签个名吗?”

安迷修一怔,明显迟疑地开口问:“不用谢,可是……签名?”

“对,对对对!”我捣头如蒜,“我家小姐姐是您的狂热粉丝。”

安迷修的表情瞬间变得更为困惑了起来,这时我才后知后觉地察觉出羞耻——天啦我都干了些什么……像他这样阳春白雪,一心奉献,志在正道的人,怎么会理解下里巴人的追星文化呢?

“就、就是……她特别特别喜欢您。”

我耳尖发躁,一边自我唾弃,一边艰难地解释了几句。可过了好半晌安迷修都不说话,于是我彻底丧失了抬头观察他反应如何的勇气,一时窘迫得恨不能找个地缝钻进去,用细若蚊喃的声音道歉说:“对不起,是我冒犯了……”

“不,完全没有。我只是……”安迷修摆摆手,“我只是太惊讶了,抱歉。”

“啊?”

“我已经从来没有遇见过这种事,呃,我是指——有女孩子会特别喜欢我。我参加凹凸大赛的时候认识了不少可爱的小姐,但她们总是很嫌弃我……”安迷修连忙解释说。

我注意到他耳朵尖上晕染开一抹羞赧的薄红,这让我心头一松,教科书中的超级英雄走下神坛,化为和蔼可亲的邻家兄长——我总算可以用正常的语调和他对话了。

“怎么可能?”我回忆起同窗们对着教材插图发花痴的模样,忍不住又看了安迷修一眼——天使年龄冻结,因此他依旧保持着青春年少时的容貌,即便对男性兴致欠缺如我,也不得不承认他的确能称得上丰神俊朗,更何况他是那么待人友善,勇敢可靠,很难想象这样的人居然不曾遭受异性追捧。

“反正我们历史系有好多女生都很喜欢你。”想了想我又补充道,“是想和你谈恋爱的那种喜欢。”

“承蒙厚爱,但在下已经心有所属了。”

……什么?!我惊讶得下巴都快砸到脚背上了,他居然已经……有对象了?!

我可以用性取向发誓,这件消息要是传出去,整个宇宙都会为之震颤。

安迷修是什么身份什么地位啊?虽说名头是守护天使,但说白了他基本就是半个神明——那些豪强星球的王子公主曝光恋情,媒体都得铺天盖地地报道上好几个星期呢!神仙恋爱又该是一副怎样的光景呢?我无法想象。

更令我好奇的是,他的对象会是谁呢?天使不老不死,为了避免寿命差距所造成的悲剧,安迷修多半会选择一位同样永葆青春的伴侣,可当初参加凹凸大赛的女性本就不多,战后成为神明的更是屈指可数——安莉洁?凯莉?又或者说,我不应该用如此狭隘的思想去揣测他的接纳能力,没准他喜欢的是男性……

这么一来我家小姐姐就会很伤心了,她是安迷修的唯粉,不能接受男神和任何生物在一起,除非对象是他的双剑拟人(原话)。

与此同时,安迷修却并没有继续满足我的好奇心,他话锋一转:“我没有带纸和笔,所以……您想让我怎么签呢?”

“嗯?哦哦哦,我带了!”

沉浸在惊天大秘密之中,我脑子里浮想联翩,差点没能反应过来,片晌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当面开小差其实是非常不礼貌的行为,他却依旧保持着柔和的笑意注视着我。我心觉羞愧,连忙拿出速写本,向他小幅度鞠了个躬致歉:“对不起,刚才走神了。唔,就签在……”这个本子我不止用来速写记录,还按当初的参赛者排名贴了标签归类,我翻到标有“Anmicius”的地方,双手递给他,“签在这里吧,感激不尽。签名字就好,不用签家长已阅,哈哈。”

为了缓解气氛我开了个玩笑,不知是不是因为笑话太冷了,安迷修接过纸笔,却迟迟未动,他打量了一会儿那些花花绿绿的标签,开口道:“这个本子……”

“是这样的,我其实是一名历史系的学生,正以终焉之战为课题进行调研,来参加凹凸大赛也是为了身临其境,就地取材,完成我的论文。”

“这样么。”安迷修赞许地轻叹了一声,“我还是第一次听说会有人为了考古来参赛,您真是一个既有梦想又认真努力的人。介意我翻看一下您的记录本么?”

“当然不!”我耳根发红,感觉得到了莫大的首肯。

“谢谢。”

他冲我笑了笑,低下头翻看了起来:“是按照参赛者排名分的呢,嘉德罗斯、格瑞、银爵……怎么说?有些久违的感觉......看到我自己的了——唔,为什么空出了几页?”

我定睛一看,发现他所指的是标有“银爵”和“安迷修”之间空白的部分。

……没想到他会注意到这一茬,皱皱鼻子我不太肯定地回答说:“因为……呃,我说了你不要笑话我。”

“当然不会。”安迷修递给我一个鼓励的眼神。

牙一咬心一横,我解释说:“因为虽然没有任何史料可以佐证,但我认为在银爵和你之间,应该存在着一个消失的第四名。”

凯莉小姐在《大赛回忆录》第四章第三节中写道,在预赛进行到倒数第二个星期时,凹凸系统出现过一次故障(当然,实际上那是深渊力量预谋已久的入侵),随后排名第三的银爵便从积分榜上消失了,据说是被隐藏怪干掉的,所有名次在银爵之后的参赛者都向前顺移一位。

在这里她非常明确地提到——“银爵排名第三”以及“所有名次低于银爵的参赛者向前顺移一位”,而根据各种资料显示,曾经排名第五的安迷修最终预赛名次是第四名。

如此一来蹊跷之处便显而易见了,哪怕掰着手指数也知道,肯定有人原先位列第四,后来取代银爵成为第三名啊?

史学界很早就注意到了这点异状,最初大家以为是年代久远资料失传,结果却发现无论是任何一位参赛者,都没有在回忆录或者自传里提起此事,就像用过ctrl+x一般寻不到半分蛛丝马迹,于是史学界只好默认是当时的排名榜出了故障,并不存在这样一位神秘的第四名。

“……可我还是觉得有,一直觉得有,我来参加凹凸大赛,也是想要亲自验证执念。不过看样子完全不行呢……”我摸了摸鼻子,“在哪里都找不到他存在过的痕迹,应该是我弄错了吧。”

“不,不是的。”出乎意料的,安迷修居然摇了摇头,“您的想法是正确的。”

“什么?!!”

我内心巨震,倘若我的推测属实,那该在史学界掀起怎样的滔天巨浪啊?我几乎是迫不及待地发问道:“真的吗?是谁呢?为什么会被?”

不知怎的,安迷修的神情霎时变得极为古怪了起来,他似乎犹豫着什么,过了许久才轻声说:“他叫雷狮,是整场大赛里我最讨厌的人。”


——————tbc——————

我知道我旧坑还没填完,也知道没有多少人会喜欢这种设定奇妙的文,但不写这个我和 @teddy 都是不会得到快乐的!!!所以自娱自乐mode on,我随缘更新大家也随缘一看吧

顺便一说,虽然看起来可能有点像红A,但脱离生死成为正义的永恒守护者,这个灵感是来自于十二国记里的犬狼真君


评论(51)
热度(1321)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追白鸟 | Powered by LOFTER